第242章 糜烂的江南
及所有的杂役,
都被分摊到了那些自耕农和小地主、中农头上。
这就造成了越来越多的自耕农破了产,成为了流民或奴隶。
而南直隶作为全国的税收大省,
不仅应有的工商税收不上来多少,
就是必须的田税也越收越少。
而那些官宦士绅、豪强地主却积攒了数目惊人的粮食和财富。
甄淑在奏报最后,不无悲愤的写到,
南直隶的问题,已经不只是土地和人口的问题。
而是朝廷的秩序已然从上到下的崩坏了。
不施以重典,难以让南直隶有所改变。
不惩处那些勋贵、官宦,不能打压那些文人士子的嚣张气焰,
就不能从根子上解决南直隶的问题。
而有迹象表明,南直隶各处米市的交易量已经大幅减少。
他们怕是会用囤积粮食,抬高粮价的手段报复朝廷。
他们的这种报复手段,在明年春慌的时候,必然会让北方诸省引起动乱。
综合了几人的奏本,朱由校发现南京的朝廷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南直隶富饶,也只是为大明养出了一群蛀虫。
南直隶的士子文人,多数不是在读书求学,而是游走在官员和市井之间。
他们控制了民间的舆论风向。
干扰主导了各级衙门的施政方向。
甚至是司法诉讼,审案判案都要由他们说了算。
如此的南直隶,也没有存在下去的必要了。
而那些世袭罔替,镇守着南京朝廷的公侯伯爷,
呵呵,真是罪该万死啊!
他派田尔耕去南京的目的,
一是整顿南京锦衣卫。
二是传旨升王体乾为南京镇守太监。
三麻,就是先期做个调查取证。
原本他还想着温和一点,对田地施行阶梯田税。
对那些超出人口平均数量的田亩施以重税。
而现在,他却想一步到位,
强制施行所有土地的国有化。
为此,即便是让江南人头滚滚、血流成河也在所不惜。